close

第四天

天氣陰雨。

出門在外,一定要關切氣候。又是一個人旅遊,生病可不好玩。北京的央視氣象預報還蠻準的,參考價值高。今天可以一早出門,因是星期日。早上的地鐵,應該較沒人吧!衝著這想法,早早出門去,但結果是比平常少一點點,因出來玩的家庭蠻多的。但至少比較沒有了,似北方人不愛洗澡的臭味。因人多氣味就重,北京的地鐵又好似天氣一涼,空調就關機,有時真的受不了,但大部份是OK的。像台北一樣低頭族蠻多。

一早就到南鑼鼓巷,地鐵5號線張自忠路A站出口。

北京很大,他們公車站,站與站距離,有時是我們公車站3站的距離。若能先瞭解它們的公交車路線,會節省很多體力。而且他們的公交車只要人民幣一元,最多2塊(看距離),其實真的超便宜及方便。在大多數旅行中,我比較喜歡搭公車,不太愛地鐵。因在路上跑可以看到街景,對旅遊的城市也較有方向感。但還是地鐵會較清楚些,因公車要真的很瞭解路線,我在巴黎就迷路過,到蒙馬特,結果是在蒙馬特另一不熟悉方向下。其實北京的出租車(計程車)很便宜,起跳人民幣10元之後再加3元油費貼補。當天到達北京時,從機場戴我到飯店的師傅,特別囑咐我,"要搭有牌的車,千萬不要坐"黑"車,就肯定沒問題"。要不是一個人旅行,鐵定都搭出租車代步。對這樣的叮嚀,我牢記在心。包括後來至上海都力行。

從地鐵出口,走了很久,約莫有20幾分路程,沿路問人,有些人愛理不理(占多數),又有些人蠻熱心(不多),我想我要去習慣這個城市,去適應當地人。這就是我的旅行的精神。

終於到了!沿遇到合敬公主府(乾隆三女兒),段祺瑞執政府舊址等。

南鑼鼓巷

IMG_2980  

其實已經都商業化了,在這裡買了早餐,類似我們這裡的蛋餅,但它是大尺寸,裡頭可選擇油條或脆餅包裹,有調味醬塗抹。不能說很好吃,但尚可接受,而且要10元人民幣,說是天津大餅類。很多人排隊,看起來乾淨。接下來的文字奶酪,我點的是紅豆配料,嗯還不錯的甜點,是我意料之外。  

IMG_2977  

因是一大早,到時約9點多,只有一些大學生,高中生,四五個一起。很多店還未開門,等吃完早餐,店面才開始開門營業。人群也開始多了! 我吃完文字奶酪,天空開始飄雨,心想,該去那兒? 嗯,就是三里屯。我在那裡試著搭公交車。因我真的不想再走那20幾分鐘的回頭路。很幸運我在那裡搭上往三里屯的公交車。結果發現,它在張自忠路出口的地鐵站有站牌,難怪那時在問路時,一位公家清潔道路的小姐,告訴我去公交車站牌看。當時錯怪她了。以為她不情願回答,應付我。現在才知道說是要我去搭公交車的! 所以接下來要問路時,我都會留意有無交通公安或清潔道路的人員,因他們一定清楚。

IMG_2982  

微風細雨,只好往百貨商場鑽。因刮風又下雨,天氣又變冷,在風景區一定更孤獨及狼狽。所以倒不如往人群鑽。從南鑼鼓巷裡到三里屯,經過了東五街→ 銀杏大道。真的很漂亮。

IMG_2983  

日本建築師畏研吾設計,旁邊就是酒吧街。都是shopping mall ,需去裡頭找溫暖。

IMG_2990  

全世界都在瘋 Apple

IMG_3000  

IMG_3002  

中國大陸,網路限制多,想看台灣消息只能上新浪,MSN。YAHOO、FB、GOOGLE都無法上線,酒店的收訊也不是很好,能瞭解一些朋友到大陸工作,就此失聯了。因中國的網路不順暢,及限制多,訊號也不夠強。所以只好把握麥當勞或星巴客等上網機會。

IMG_3008  

進口品全都貴,本來這次行程就是No shopping,所以沒影響,也沒挑起購物慾望,跟去柬埔寨時有得拼,沒花什麼錢在購物。

IMG_3010  

這時才下午2.3點而已

IMG_3025  

IMG_3046  

在星巴客等待雨停,我,想移動 → 藍色港灣

IMG_3365  

地鐵:10號線亮馬橋站B號出口,建議找公交車或打出租車前往。因真的有點遠,尤其在雨天時,更顯悽風苦雨,孤獨感。後來在北京最後一天,我又跑來了。因我愛上這裡的超市,其實就是新加坡的Jasons Market Place,101也有。它裡面有熱食,現包現煮的有炒飯炒麵、水餃及些熱食。因SOLANA藍色港灣是個像歐洲區塊設計Lifestyle Shopping Park。它跟"古老"的北京有強烈對比。

在下雨的傍晚,形單影隻,更顯悽涼,從mall裡的超市買了水餃、熱食及飲料,還是早早回飯店休息。不想繼續流浪在星期天的晚上,萬家燈火的異鄉。

arrow
arrow

    AN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